“其實你每天都在做好事,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在做好事,這就是幸脯幸福就這麼簡單!”昨天上午,由省總工會和南方日報社聯合開辦的廣東職工大講堂在南方傳媒大廈禮G2000堂正式啟動,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全國道德模範郭明義擔任首場主講嘉賓,用他帶有濃厚東北口音的詼諧質朴言語為大家闡述了助人為樂的幸福。
  三十多年堅持敬業奉獻、樂於助人,捐款25萬多元,資助了300多名特困學生,給500多個困難家庭送去溫暖和希望……郭明義的事跡感動著無數中國人。昨天,郭明義愛心工作室的刁瑩先為大家介紹了他的優秀事跡。隨後,郭明義用他詼諧又質朴的言台北婚禮顧問語,感染了在場的所有聽眾,大家不斷報以熱烈掌聲,互動時不少聽眾搶麥提問,會後爭相和他合影留念。
  談廣東印象“來到廣東想起鄧小平想起房屋貸款叢飛”
  “來到廣東,我就會想到鄧小平同志,想到他說過的話,因為這是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地方。”郭明義一開場就激動室內設計地談起他對廣東的印象,他說這是他第三次來廣東,但這一次收穫最大。
  郭明義說,20日ssd固態硬碟一下飛機,他就去參觀了省港罷工紀念館,瞭解到這裡是中國工人運動的發祥地,“很有意義,受到深刻的教育”。來到廣東他還想到了一個人——叢飛(已逝知名歌手,曾長期從事慈善活動),他說:“叢飛是我們遼寧人,可是走到廣東這一片開放的土地上,他用自己最勇敢的精神獻出一切,同這片土地千千萬萬的愛心人士一起奉獻,使改革開放更有精神力量的支撐。”
  郭明義表示,廣東省總工會做得非常出色,在改善職工工作條件和維護職工的權益方面做得非常好,同時還維護了企業家的利益,做到這一點才能夠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更好地促進經濟發展。他進一步闡述說,現在中央也提出面臨深水區和困難區,面臨體制和機制的障礙,所以要進行勇敢的探索和調研,和企業家商討如何維護他們的利益,同時還要維護好職工的利益,避免和減少發生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讓陽光照在每一個人的身上。
  “我每次到廣東都是匆匆來、匆匆去,沒有時間好好看看,在我心中,廣東這一塊土地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工人階級發展壯大的地方,而且是改革開放的試驗區,我們也一直關註這個地方的改革。”郭明義動情地說。
  談黨員作風“黨員幹部應該多讀書多思考”
  “從小到大,特別是參軍後,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郭明義談起他數十年助人為樂的初衷,他現在還時常想起雷鋒講過的話、雷鋒唱過的歌。“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只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郭明義現場高唱《唱支山歌給黨聽》。
  郭明義談了他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理解,他說:“假如我們跟群眾講的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而群眾看到我們的卻是好處全占、什麼都不乾,假如我們對群眾講的是艱苦節約,而群眾看到我們的卻是鋪張浪費,人民群眾怎麼能夠信服我們如果我們講的和做的是兩回事,那麼還沒有轉身馬上就會有人質問你。”
  “包括我在內的黨員和乾鉑應該多看一些書,多讀讀書、多思考,多在現實中看,並有正確的判斷,使自己的工作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郭明義結合自身感受說。
  他認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認清改革的形勢,要認識到這不僅僅是對利益的調整,而且關係到中國未來經濟發展、中國現代化進程以及習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的實現,“中國夢”是全國人民盼望的。“只要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決策目標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我們就可以戰無不勝,儘管前進的道路上有一些困難,儘管在調整的過程中有更多的風險,但是要承憚要勇敢地邁過去,這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使整個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
  談家人支持“我老伴比我偉大”
  在談及家人時,郭明義帶有愧疚地說,“說到老伴,我認為她比我偉大。”他坦言,老伴其實也是有怨言的,但是這種怨言她還是剋服了。郭明義的妻子是鞍山市腫瘤醫院的一名主管護師,本職工作非常辛苦,但家裡家外的事都是她一個人張羅。
  儘管先後獲得了諸多榮譽,但郭明義表示生活並未有多少改善。“我和以前比沒有太多的變化,工作還是那個,工資也沒有變。”鞍鋼說要給他配車,他婉拒了。鞍鋼通過職工代表大會給了他一套60平米的房子,他搬進去後,把原來40平米的房子送給了從內蒙古過來鞍山打工住在沉降區的一對年輕夫婦。
  “有人給我起外號叫‘郭傻子’,傻就啥唄,我想,‘傻’對於一個共產黨員來說,應該是比較好的稱謂。共產黨員你不‘傻’,你拿老百姓當傻子啊。”郭明義說,“其實做共產黨員應該‘傻’,老百姓比我聰明,老百姓知道你‘傻’是為了他。”
  對於女兒,郭明義說:“我的女兒在北京念研究生,我告訴她能找到工作就找,我也沒有什麼辦法幫你。”
  對於母親,他現在很忙,沒有時間照顧老人,去年冬天,母親提出一個建議,要他以後每天打一個電話給她。“很顯然,這是對我很不滿了,我現在每天早上都會打電話給她,但不會告訴她我在哪裡,怕她擔心。以後我會把她接到身邊好好照顧她。”他說。
  現場互動
  “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誰都有母親”
  郭明義報告團的精彩演講受到聽眾的熱烈歡迎,報告團成員在介紹他感人事跡時數次被掌聲打斷,郭明義演講和回答提問時的詼諧與淳樸更拉近了他與大家的距離,結束後,聽眾紛紛與他合影留念。
  在互動環節,大家踴躍提問,郭明義都認真回應。
  1
  問:扶老太太被索賠,你遇到了怎麼辦
  答:就不應該有任何疑慮地扶!
  有聽眾問:現在中國有很多好人好事,但是我們也在報紙上看到,比如說老太太在地上摔倒了,別人把她扶起來送到醫院里,結果老太太不但沒有感激他,反而要他賠償。您怎麼看這個問題,您遇到這樣的情況又會怎麼辦
  郭明義回答:“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誰都有母親,倒在地上的這個也是母親,雖然她沒有生我,但是子女不在身邊的情況下,我們把她給扶起來,是不是給別人以安文蓋子捎謁曄罅耍惺焙螄敕ú灰謊綣胰シ觶狄獬ノ揖圓換嵊腥魏蔚南敕āU饈巧頤塹睦先耍頤僑櫓頤淺苑構┪頤淺ご螅愫鵲木褪欽庖豢櫫戀氐乃僥睦鋃疾荒芡親約旱母⒆約旱淖孀凇N頤薔陀Ω梅觶筒揮Ω糜腥魏我陝塹胤觶 �
  “你平時做了很多好事,同事、領導都知道你是好人,第二天你將老人撞倒了就變成了壞人嗎說出來大家都不會相信。所以我也想找一個機會,能不能讓我也扶一下老人。”
  2
  問:怎樣辦遺體捐獻登記
  答:簽捐贈書,找當地紅十字會
  “請問怎樣去辦遺體捐贈登記”在瞭解到郭明義夫妻都是遺體捐獻志願者後,黃埔軍械修理廠一車間黨支部書記陳數金拋出了困擾自己已久的問題。
  郭明義回答說,辦手續得簽中國遺體器官捐贈書。“去哪裡辦我找了好久,都沒有找到。”陳數金繼續問。郭明義當即表示:“那個志願書是全國通用的,填好之後找紅十字會。”
  南方日報記者隨後從廣東省紅十字會瞭解到,目前有兩種方式可以接受遺體捐獻申請登記:省市紅十字會和指定醫學院,我省符合資質的醫學院是四家:南方醫科大學、廣州醫科大學、中山大學醫學院和暨南大學醫學院。有意願的市民可前去問詢和申請登記。
  3
  問:怎樣堅持三十年做好事
  答:做好工作就是在做好事
  有聽眾問:“我是剛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現在工作了,覺得沒有做好事的動力了,請問是什麼讓你堅持無私奉獻了三十年”
  郭明義回答說:“其實你每天都在做好事,做好工作就是在做好事。”在得知這位聽眾在廣東省總工會工作後,他補充說:“你應該感覺很幸脯幸福就是這麼簡單。大學畢業就到省總工會工作,很多人都會羡慕你。我之前一直在生產一線幹活,現在也在幹活。我一直感覺到很幸福。”
  郭明義表示,只要外部環境好了,種子撒進去,自然而然就會破土而出。如果外部條件不具備,怎麼能夠讓愛心像莊稼一樣茁壯成長起來所以,愛心也需要大家一起來培育。
  郭明義還說,在價值觀多元的情況下,要激發青年多做好事,就要從我做起、先做出樣子。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出一切讓青年認為現實生活就應該往這個方向發展,黨員領導幹部做好了,讓青年人堅定理想信念沒有任何的遲疑和徘徊。
  鏈接
  陽江女會計參加郭明義愛心團隊活動
  郭明義在演講中多次提及廣東陽江愛心人士梁淑配,記者獲悉,她兩年前通過微博瞭解到了郭明義的事跡和他的愛心團隊,她後來就參加了愛心團隊活動。
  郭明義這次來粵後特地為她帶來了愛心卡,上面寫有被援助人的信息,告訴她援助了誰。他說:“梁淑配只是一名普通的會計師,她將自己的微薄收入寄到愛心團隊,我們非常珍惜這筆錢。”
  ●南方日報記者 黃應來 通訊員 姚文軍  (原標題:其實做共產黨員應該“傻”,老百姓知道你“傻”是為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61pcdo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